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鶴玲 
課號
Soc1013 
課程識別碼
305 1024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博雅201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總人數上限: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未來課程以實體為主,若同學因隔離或確診而無法出席,請進入線上會議室參與課程,原則上以同步課程為主,謝謝。

*若欲線上參與請先寄信通知助教,謝謝!
課程連結:meet.google.com/pxe-pufq-wmk


助教峰瑞 r10325003@ntu.edu.tw


個人的喜怒哀樂與人生處境,與這個社會有什麼關連嗎?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的積蓄也買不起一間公寓,但是一幢幢上億台幣的豪宅不斷在興建中?為什麼瘦身產品和吃到飽自助餐都一樣受歡迎?為什麼當青少年花大量時間在線上和朋友聊天、互動、玩遊戲的時候,社會上卻普遍存在「沈迷電玩使人孤僻離群」的印象?為什麼我們常覺得孤獨,和朋友碰面聚餐卻一直低頭划自己的手機?為什麼麥當勞、星巴克和好萊塢電影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電視上的國際新聞卻越來越少?為什麼越來越重視個人獨特性的時代,流行樂壇最紅的卻是成員人數越來越多的「天團」?為什麼我們越來越追求一心多用的加速人生,歌頌慢活的書籍卻越賣越好?社會學引領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社會生活重新起疑、企圖恢復我們對世界想像力的彈性;同時,對於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連,也提出了探索的方法。

這是一門針對非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這門課不打算系統性地介紹社會學的理論與領域,而是針對社會學家關切的一些根本問題,從個人經驗出發來觀察、瞭解我們所身處的當代社會以及個人的處境。此外,面對來自科技快速發展的劇烈社會變遷,本課也將以一個單元來探討人們的新處境。 

課程目標
1. 學生將透過與其他社會科學的比較而了解社會學認識世界的基本原則。
2. 學生將學會如何運用社會學的想像來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3. 學生將學習到基本的社會學概念與理論觀點,並嘗試運用這些觀點解釋周遭現象。
4. 學生將學習到個人與社會結構之間如何相互扣連、結構與結構之間的連動關係。
5. 學生將鍛鍊學習批判式的思考、學會辨識隱藏的社會結構力量,並提出可能的假設。
 
課程要求
上課時請勿使用筆電、平板、手機等;如有特殊需要,請事先徵求同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請見指定閱讀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作業 
22% 
字數約2千字(1500~2500字),請以Word檔於10/11午夜12點前上傳NTU Cool。遲交1天扣10%,2天20%,以此類推;不接受遲交超過5天以上的作業。 
2. 
小組作業 
26% 
請於12/13午夜12點前上傳NTU Cool(不接受遲交作業),並於12/14課堂做口頭報告。 
3. 
期末考 
38% 
12/21,範圍為各週指定閱讀文章及上課內容。 
4. 
課程參與 
14% 
包含準時出席、課堂及演講提問、小組討論參與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7  課程說明‧前言 
第2週
9/14  社會學的想像 
第3週
9/21  文化‧社會化 
第4週
9/28  教師節停課 
第5週
10/5  偏差與社會控制 
第6週
10/12  階級與不平等 
第7週
10/19  性別與不平等 
第8週
10/26  組織與工作 
第9週
11/2  科技與社會變遷、Open Space 分組 
第10週
11/9  媒體與新媒體 
第11週
11/16  科技與社會關係 
第12週
11/23  社會參與和集體行動 
第13週
11/30  休閒生活‧社會學的實踐 
第14週
12/7  柯昀青演講:看見那些捲入司法洪流的人──冤獄平反運動教我們的事情 
第15週
12/14  小組報告課堂分享 
第16週
12/21  期末考